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精准推进跨区域科技合作
发布日期:2021-04-19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自我市启动与吉林省松原市对口合作、四川省达州市扶贫协作以来,通过建立工作会商制度、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新模式,串联科技部门、大院名校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等力量,破解技术对接成功率低、科技成果转化“水土不服”难题,打开跨区域科技合作新通道。2018年以来,我市已与松原、达州两市组织实地或云上对接活动12场次,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达成科技合作15项,输出关键技术和科技成果7项。一是强化区域科技联动。建立工作协商机制,精准寻求我市科技创新优势与达州、松原两地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点,选择主导产业和代表性行业开展靶向突破,打通合作通道。如针对达州市急需的“宣汉黄牛”保鲜加工难题,选择浙大舟山海洋研究中心的液氮深冷速冻技术与浙江驰力科技的静电场解冻技术作为重点推广技术,预计可大幅提高加工产值。二是破解行业关键问题。通过设立专项资金、搭建平台方式等破解个性和共性问题,开好结对扶贫“良方”。如针对吉林牧神企业产品转型升级问题,两地科技部门采取系列扶持政策,成功搭建“浙大舟山中心-牧神机械新型农机技术研发中心”平台,已帮助企业解决整机液压系统设计、建模与仿真分析等多方面技术难题,成功研制新型高效精准免耕机,去年实现销售100台,新增产值400万元。三是构建新型服务平台。依托科技中介机构,建设舟-松、舟-达科技服务平台,同步发布科技政策、技术成果、企业需求、人才交流等科技动态信息,提升跨区域科技合作的时效性和匹配性。如已在我市水产养殖领域广泛应用的“海洋低分子量氨基多糖制备技术”,通过松原科技大市场发布后,促成松原鑫盛特种狐貉养殖场与浙江海洋大学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将海洋活性多糖技术引入到毛皮经济动物养殖业,助推松原市前郭县相关产业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