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把牢防治关键全力呵护“舟山好空气”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1-05-10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抓牢“控源头、防输入、强预警”三个关键点,内外并治,精准施策。一季度,在受外来输入性空气污染频次多、范围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仍保持98.9%,PM2.5浓度21微克/立方米,继续位居全省首位,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三位。一是强力推进本地污染源治理。开展年度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以优化能源、产业、交通、用地结构为重点,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挥发性有机物(VOC)重点行业源头替代和低效设施升级改造、道路扬尘源自动监测和高空瞭望体系建设等重点工程。去年以来,累计完成3个重点工业园区废气整治和15家企业废气治理项目,督促20家企业完成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二是积极参与区域联防联控。参与长三角区域大气联防联控,落实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降低外来污染源对我市输入的总量影响。及时研判重度污染的主要因子,对扬尘源、工业源、移动源实施分类应急管控措施,降低重点时段污染物排放量。目前,全市共有170余家工业企业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一厂一策”实施方案,150多个施工工地和所有“国四”及以下标准微型载货汽车制定应急响应措施,并实行应急减排清单和措施定期更新制度。三是加强空气质量预报预警提醒。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会商,及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和中度污染天气提醒。目前,我市已具备环境空气质量15天预报能力,部分预报情况实现公开提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