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抓好市场整治护航旅游业平稳运行
发布日期:2021-05-12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我市综合运用多样化手段开展旅游市场整治,有效保障旅游业持续稳定。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去年底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市游客满意度居全省第一。一是开展常态整治。以“四季战役”为抓手,通过联合执法、交叉督查、专项整治、体验式暗访等开展旅游市场违法乱象清查严打,探索形成“动态巡检+行业警示+执法查处+案件通报”四步贯通的执法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检查旅行社75家次、旅游团队132团次、导游95人次,行政立案4件。二是严惩恶性竞争。针对以普陀山为目的地的低价恶性竞争行为,制定旅游产品诚信指导价,根据不同线路确定单项产品最低核算成本,实现多类型组合产品可算可比,为低价恶性竞争判定提供依据。对拒不整改的旅行社实行警示、约谈、降星等惩戒措施,纳入“不受欢迎”异常名录向社会公示。通过整治,上海、杭州等地至普陀山旅游线路的低价恶性竞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三是构建监管体系。依托“互联网+”创新数字化监管手段,开发“E查通”线上监管小程序,实施分级分类监管,构建“企业自查+县(区)抽查+市级督查”的三级联动监管模式。探索推广旅行社“一团一档”数字化管理手段,全市93.5%的旅行社纳入“一团一档”管理,实现旅游电子合同、电子行程单按团号自动归档,大幅提升监管效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