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深化海员培养东西协作扶贫共赢机制成效初显
发布日期:2021-07-14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我市将海员培养作为深化东西协作与航运产业发展的互利合作点,不断深化协作扶贫共赢机制,帮助受援地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2018年以来,共举办海员班培训4期,培养四川达州籍学员73人,全部与我市航运企业签订人均月薪1万元左右的稳就业劳动合同,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目标。一是构建政企校扶贫共育联合体。聚焦达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脱贫奔小康目标,在前期“技能提升+订单就业”基础上,深化“政府买单+企业订单+学校接单”的海员培养长效协作帮扶机制。与达州方面共同开设海员班,招收达州籍学员到舟山航海学校培训,除生活费由学员个人承担外,培训费用由政府全额买单,确保贫困人员无负担学好技能。学员经过为期1年左右培训、考证和上船实习后,统一推荐到航运类企业就业,实现精准减贫、精准用工。二是打通扶志扶智扶贫共育全链条。坚持发展与就业并举、扶志与扶智并重,为受援学员打通从招生、培训、考证、实习、就业到生活关怀的扶贫共育全链条。与舟山海员管理协会联合成立“海华学院”,制订专门学习计划和职业规划,打造“班主任+专业导师+企业导师”的三师培养模式,实施“海员素质提升计划”,全面服务跟踪学员就业,避免“打短工”现象。三是织密精准长效扶贫共育保障网。定期赴四川举办航海职教扶贫政策宣讲,“一站式”做好顶岗实习和就业单位签约等服务。建立东西协作海员培养联席会议机制,组织两地相关部门、学校、重点航运企业、商会等开展定期会商,明确培训规模、工种、方向,确保每年至少开设海员班两期以上。健全就业帮扶长效机制,搭建航运企业用工信息对接平台,推广使用“就业帮扶直通车”,在助力达州解决就业、减贫脱贫的同时,不断充实舟山基础航运人才储备,服务本地产业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