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借力数字化改革档案公共服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01-12信息来源:市档案局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以来,舟山市档案馆在贯彻省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中坚持数字赋能,通过3项举措,提升档案利用服务质效,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一是舟山市档案馆于近期完成第十二批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此批次共向社会开放186个全宗56105件档案。利用者可凭本人有效证件简单登记后,在我馆数字档案馆系统电子阅览室进行自主查阅。我馆目前正实施此批次开放档案电子数据向各立档机关、企事业单位推送,以实现档案室足不出户查阅开放档案。

二是舟山市档案馆主动做好系统技术整合,启用电子出证章,缩短网上查档时间,做到即办即出证。如:前不久,舟山市市民张先生网上申请查阅其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并要求出具电子证明。由于利用者申请的查档线索清晰准确,舟山市档案馆利用大厅工作人员只化了20分钟时间完成查阅、电子出证,利用者不用到馆就完成档案利用全过程。档案利用服务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是依托全国开放档案查阅平台搭建,我馆积极解决相关技术问题,主动参与该系统测试。目前我市利用者可通过我馆现场申请、网上申请等渠道查阅全国各级综合档案馆开放档案信息。全国开放档案查阅平台的搭建,实现了馆际信息共享,推进档案馆公共服务的高效化、便捷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