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新城“三破三立”探索外商投资企业极简审批模式
发布日期:2022-11-25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今年以来,新城辖区外资领域企均注资同比增长55.08%,注册资本均量达1.07亿元,外资企业存活率达93.55%。一是破制度定势,制定“应时应势”措施清单。以“材料减负、办理减时、审批简化”为目标,制定“外资企业登记服务‘一窗通’”方案,将其列为本年度新城市场监管局“亮灯”工程,主动对接商务、出入境管理、外汇管理、外事翻译等外资“入户落地”职能部门,紧跟行政确认制改革与信用体系建设,探索材料减负新路径,外商投资企业审批“简上再减”。对辖区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实行扩区域的住所承诺制,精简企业新设与地址变更的提交材料,从“产权证明+使用证明”向“一纸承诺”迈进。二是破时效梗阻,打造“帮进快办”服务模式。将外资服务专区建设列入全年保市场主体量、提外资活跃度重点工作计划,拟通过助力园区扩大招商渠道、优化营商硬环境,打造外资企业登记全流程帮扶驿站,架起招商引资-企业登记-落地运营的对接桥梁与服务平台;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一站式”专区开辟为外资企业登记服务专区,推行针对外商投资企业新设、变更以及分支机构注销的全事项“即办”服务,办理时间从2个工作日改为立即办结,打通异地办事时效梗阻。新城商事登记窗口积极开展线上业务竞赛、定期开展“人人述、人人听”的“内容输出型”业务交流会、轮流编写外资学习手册、制作外资学习PPT,通过多渠道业务交流活动,强化工作人员掌握业务、熟悉政策的精准性与时效性。三是破地域壁垒,建立“多域并行”准入机制。推行“线上首阅”材料审查机制,以降低办事群众跑次为切入口,强化材料留痕,降低线上指导专员履职风险;针对性降低容缺受理门槛,通过暂由关键材料影印件代替原件、待办结后再补交的形式,强化“因时制宜”容缺受理机制。实行“高标高质”双语服务机制,在新城商事登记窗口设专人专岗提供业务咨询、地址对接、跨部门沟通等“全程帮扶”双语服务模式,推动窗口服务向更高水平迈入、切实打破与外籍经办人的沟通壁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