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市农科院自主选育节瓜品种通过省农作物品种认定
发布日期:2022-05-13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近日,市农科院自主选育的“舟节1号”“舟节2号”两个节瓜品种通过省农作物品种认定,成为市农科院继旱粮作物认定后,时隔22年首次育成的蔬菜品种。一是自主研究选定“目标瓜”。综合分析省内蔬菜市场品种情况,结合市民蔬菜消费特点,着眼小众蔬菜市场,将节瓜新品种选育、种质创新和育种技术研究纳入我市重点研究项目。通过对前期研究的500余份育种材料进行杂交组合配置,从中筛选出两个具有“果小、肉厚”特点的优异组合,进一步完善本土种质资源,提升我市种子市场竞争力。二是多措并举培育“试验瓜”。在市内外4个地点开展包括“舟节1号”“舟节2号”在内的5个品种田间比较试验,分析研究果实的果重产量、抗病性等综合性状。近两年累计开展试验120组,调查植物学性状20余项,形成品种比较试验总结报告7篇。三是横纵对比认定“品种瓜”。经对产量、抗性等性状综合分析,新品种节瓜明显优于其他对照品种。其中,“舟节1号”两年平均亩产较对照品种提高9%左右,“舟节2号”两年平均亩产较对照品种提高12%左右,对白粉病、霜霉病抗性优于其他对照品种。今年以来,两个节瓜品种已在舟山本地及杭州、绍兴、台州等地开展推广种植合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