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项目实施率超九成
发布日期:2022-05-13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以来,我市启动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同步抓好积水收集能力“面子”工程和河道、雨水管网清淤通畅“里子”工程,畅通城市“毛细血管”。截至目前,117个计划项目已实施112个,计划完成率达96%,预计年底前实施项目122个,完工120个。一是提速项目进度。细分各年度建设目标任务,科学制订时间表,聚焦汛期前开工率、主汛期前开工率和年底完工率三阶段建设目标,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及时组织复工复产,抓住汛前有利时机,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所有项目按期开工建设。截至去年底,已有91个项目完工投用,在台汛期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其中,定海盐河大塘配套加固工程、新城田螺峙水闸强排工程等11个强排泵站投入使用后新增强排能力102立方米/秒,有效提升城区应急排涝能力。二是提质建设要素。加强与省水利厅的沟通对接,推动定海中心片区排涝提升工程连续两年列入省重大水利投资项目,累计获上级补助资金1.95亿元。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在定海区盐河大塘配套加固工程中首次创新实施一体化泵闸建设,实现挡潮、排水、抽排一体化功能。针对老城区低洼区域多、河道管网行洪能力有限等问题,首次采用顶管技术、泵站延伸至内河等新举措,在城区内新河、城东河和城关河汇水区新建3座强排泵站,减少管道埋设施工对城市管理、道路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三是提升管控效能。开发城区防洪排涝项目管理APP,在手机上展示汇总、评价分析项目基本信息和建设进度,提升项目精准管理能力。强化水利感知系统建设,建成350个水文监测站点、1000个视频实时监控设备、25个水库放水计量设备、15套水质自动监测设备等,实现与城管、应急等部门数据共享。强化防洪排涝应用系统建设,建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洪水风险图管理等12个数字化应用系统平台,实现水雨情、台风路径、卫星云图、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等防汛业务信息化,显著提升防洪排涝精准化布防水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