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构建医疗纠纷多元解纷模式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2-06-17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市医调委自2010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共受理调解案件484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涉及死亡140件、重特大医闹纠纷33件;案件索赔金额1.3亿元,实际赔付及免除医疗费约5000万元。一是专班运作,凝聚工作合力。组建以3名专职调解员为主、19名法律专业人才和50余名医学专家为辅的市医调委专业调解力量,针对性缓解患者高期望值与医学本身局限性之间的矛盾。细致分析每起案件,制定周密调解方案,组建由医学专家、律师等组成的专案调解组,准确把握医疗纠纷性质,厘清双方诉求与责任,实现重大疑难纠纷高效调处。截至目前,市医调委签署的484份协议全部做到当事人“无反悔、无上访、无诉讼”,协议内容均顺利履行。二是创新机制,厚植发展潜力。出台《舟山市人民调解指导中心及市医调会“以奖代补”实施方法》,为市医调委“量身定制”以奖代补政策,激发工作能动性。对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医疗纠纷调解嵌入该院多元解纷工作平台,形成“诉源治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工作模式,在保证调解协议执行力的基础上有效减少群众诉累。推动市医调委进驻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专门调解窗口,每日由专职人员到岗解答群众咨询、调解各类医疗纠纷案件,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三是高效解纷,和谐医患关系。在前期工作中突出“快”字,针对海岛交通不便导致的“集中调解难安排、反复协商耗时久”问题,采取不间断电话及微信联系稳控双方当事人情绪、摸清纠纷实情,及时传达双方诉求意见。在调处纠纷中突出“稳”字,找准纠纷关键点,认真制定调解方案,在双方预期赔偿标准接近时安排集中调解,通过调解员和专家释法析理,达到分清责任、迅速调解的目标。如去年10月,市医调委第一时间介入一起因输液静滴剂量增加导致患者死亡引发的家属在医院门口聚众案件,通过“不间断联系+专家分析+7次集中调解”,成功将纠纷“从院内引到院外”解决,有力维护了疫情下的医疗秩序稳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