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普陀区档案馆多方位助力婚姻补证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4信息来源:市档案局浏览次数:字号:[ ]


根据《浙江省民政厅关于集中开展补领婚姻登记证试点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近日,普陀区全面启动婚姻登记证补领、补办工作。这是普陀区档案馆继双女户补助工作后再次迎来的一波查询婚姻档案的高峰,仅3天就接待285人次。

为切实解决早年历史档案数据的缺失问题,不断补充全区婚姻登记证电子证照库、维护档案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普陀区档案馆多方位助力婚姻补证工作。 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婚姻档案是馆藏各类档案中查阅量最多,利用率最高的民生档案之一,每年的查阅量达到70%之上,区档案馆积极与区民政局沟通协商,形成定期将婚姻档案移交进馆的长效合作机制。二是加强信息共享。普陀区档案馆牢牢把住“民生关乎社会稳定”工作理念,对馆藏涉民数据进行深加工。截止目前,全区2018年之前的婚姻档案均已全部完成数字化工作。同时将所有婚姻数据成果同婚姻登记中心共享。三是提升服务效能。在办证中心、乡镇街道设立查档窗口,利用浙里办、微信小程序等方式为群众当场查询婚姻登记档案,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普陀区档案馆将继续为全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婚姻登记工作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完整的数据支撑,充分展示普陀档案公共服务的均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水平,推动区域档案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