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市农业农村局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发布日期:2022-07-22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全力推进“以还田为主,肥料化、燃料化等为辅”的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一是推广直接利用。加大农机补贴力度,鼓励农机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购买秸秆还田机械,全市现有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配套用于秸秆还田机具243台(套),覆盖4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及种粮大户。采用秸秆粉碎直接还田,减少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有效改良土壤、增加地力。以普陀展茅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例,采用秸秆还田利用后,水稻亩产量由350多公斤增至400多公斤,化肥用量由每亩40公斤降至20公斤,每年节约化肥成本约5万元,同时辐射周边农户秸秆粉碎还田面积600亩,带动每户年增收约2万元。二是推进综合利用。结合我市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加快建设秸秆处理中心,现有的定海林宝农业专业合作社、沃土兴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普陀展茅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3家主体的秸秆综合利用能力达每年50吨以上。通过秸秆肥料化和燃料化利用,制成颗粒有机肥和秸秆颗粒燃料,减少环境污染并实现废物再利用,每年可利用秸秆约5000吨,占全市全年秸秆总量20%,在减轻农户自行处理秸秆负担的同时,实现环保与经济效益“双赢”。三是探索特色利用。鼓励农业经营户、粮油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探索秸秆腐熟还田新模式。目前普陀区已完成秸秆全量化利用规划,初步形成秸秆收储利用框架和产业体系;如该区展茅农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将秸秆进行无烟炭化后用于展茅青饼生产。在全市范围内探索推进秸秆制作食用菌、育种培养基及饲料、生物燃料等循环利用模式,拓展多元利用渠道,化秸秆“生态包袱”为“绿色财富”,有力促进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