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以赛代评”建强绿色石化技能人才队伍
发布日期:2022-07-22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6月初至7月中旬,我市成功举办首届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大比武竞赛,6名选手脱颖而出获得技师(二级)技能等级证书、550余名选手获得高级工(三级)技能等级证书。一是扩大参与范围。在我市目前从事化工行业一线操作的8000余名职工中,持有不同工种技能等级或职业资格证书的有3600余人,其中高级工及以上仅1400余人。本次竞赛面向全市化工生产行业从事仪表操作及自动控制系统工作的职工,从业三年以上均可报名参加,一经推出即吸引一线职工2300余人踊跃报名。参赛选手在不影响企业日常生产的前提下,利用换班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培训和竞赛,努力提升技能等级和工作能力。二是创新培养模式。首次采取“以赛代评”模式,全面挖掘培养石化行业高技能人才,选手通过初赛和复赛且成绩合格,即可获得高级工(三级)技能等级证书,有效拓展技能人才“以赛成才”通道,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的良性循环,切实提升技能人才职业荣誉感。三是明确产业导向。紧扣企业生产实际,采用理论笔试、实操笔试、仿真操作等多样化形式,实施“竞赛锤炼行动”。对在竞赛中获得优胜的选手,直接授予相应技能等级证书,在决赛中获第一名的选手推荐申报“舟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直接授予“舟山工匠”荣誉称号,鞭策技能人才提升业务能力,不断精湛实操技能。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