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三大举措全力提升“一支队伍管执法”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2-07-22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一是细分重点抓落实。按照“高频事项赋权集中、力量下沉整合有效、硬件装备保障有力、执法办案管理规范、执法效能明显提升”要求,制定《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试行)》及《舟山市乡镇(街道)赋权执法事项指导目录》,为规范执法队伍建设提供具体指导。加快推进全市36个乡镇(街道)赋权、派驻和“1+X”监管三种执法模式改革,目前全市75%的乡镇(街道)已挂牌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其中定海盐仓、普陀东港、岱山岱西和东沙、嵊泗马鞍列岛和洋山等综合执法队力量下沉到位并开展实体化运作。二是破解难点强实效。精简市、县(区)两级农业和文化市场两支专业执法队伍,稳步推进人员转隶工作。聚焦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合法性审查“力量不够、审查不专”难题,创新探索“法核专家团”机制,择优选取超过31个执法领域的专业法律人才,建立完善系列配套机制,发挥各执法领域人员业务优势、优化力量配置,有效提升基层执法办案水平,夯实基层执法法治保障。目前,全市下沉乡镇(街道)执法力量占比达71.67%,高于省定60%以上目标。三是以点带面显成效。强化三种执法模式、四个“一支队伍管执法”典型示范点打造,凸显区域特色、发挥引领效应。如定海区盐仓街道率先发挥先锋排头作用,为全市其他地区提供建设经验和执法样板;普陀区结合省执法监管数字应用试点,赋能打造东港街道示范点;岱山县在岱西镇探索实践派驻模式示范点建设,将执法监管“触角”向经济开发区延伸;嵊泗县采取片区兼管方式,高度融合执法力量,成立马鞍列岛综合行政执法队,管辖嵊山、枸杞、花鸟三个区域,打造“1+X”模式示范点。各示范点建设既提升了基层执法效能,也为全市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提供了示范样板和宝贵经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