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我市数字赋能推动偏远海岛无废建设实现低碳示范
发布日期:2022-08-26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去年以来,嵊泗县花鸟岛以“品质旅游示范岛、绿色低碳示范岛、共建共享示范岛”三岛融合新发展理念驱动离岛绿色发展,打造“无废花鸟”适农化应用场景并上线“浙里办”,为偏远海岛数字赋能无废建设、实现低碳示范提供生动样板。一是找准应用场景。坚持需求、问题、效果、未来四大导向,通过日常网格走访,针对群众对可回收垃圾常态化收集的迫切需求,征集分类标准不清、回收信息不公开等问题,研究开发“无废花鸟”小程序。以“浙里办”为主前端,显示废旧物品回收联系方式及固定收储地点,通过手机端提供公共服务,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倡导低碳生活理念。二是扩大应用覆盖。引导鼓励海岛群众通过“无废花鸟”小程序相关板块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结合海岛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对渔农村常见的贝壳、鱼骨等垃圾类型进行重点说明,提高宣传推广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废旧物品回收活动,借助线上平台在全岛范围内推行垃圾干湿分类,建立垃圾分类“绿色账户”诚信档案,实现全域、全时段管控。去年以来,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5次,收集固体废物300余吨。三是迭代应用功能。以游客便捷享受低碳住宿、出行、餐饮等服务为目标,聚焦移动端低碳积分兑换、低碳足迹查询等需求,迭代升级“无废花鸟”功能。以“数字花鸟岛”一期项目综合指挥中心为展示窗口,融合现有户外信息系统发布能力,在花鸟岛数字资源库上扩展“低碳花鸟”专题数据,通过应用实现低碳住宿、低碳出行、低碳餐饮3个小场景与既有场景融合叠加。游客登录“掌上花鸟”APP,即可实现低碳行为上报、积分查询、礼品兑换等功能,有力营造绿色低碳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