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舟山市认真学习领悟“学思讲堂”内容,助力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
发布日期:2022-09-13信息来源:市档案局浏览次数:字号:[ ]




   

中共舟山市委办机关全体党员组织集中学习观看“学思讲堂”讲座


舟山市档案馆(市史志研究室)全体干部组织集中学习观看“学思讲堂”讲座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讲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指导性强,对做好今后全市党史和文献工作大有裨益。会后,大家进行了学习交流,并将抓住机遇、积极作为,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9月9日下午,中共舟山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馆)长、市史志研究室主任任爱珍,组织市委办机关全体党员和市、县(区)档案馆(史志研究室)全体工作人员,在市、县(区)分会场集中收看了省中共党史学会与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联合举办的“学思讲堂”,学习了省委党研室副主任、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王祖强作的构建省域“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讲座。

提高政治站位,为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把稳正确方向。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原则,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文献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中找到方向、汲取力量,为积极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把稳正确方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贡献党史力量。继续认真学习、深入总结党在舟山的奋斗历程和经验,和认真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八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14次赴舟山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两个先行”标志性成果、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提供历史智慧、贡献党史力量。

做实、做细资政编研,为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提供资政成果。下步将更密切关注党委政府重要部署、热点项目,使党史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体现价值。重点是按省委党研室要求,认真开展《一张蓝图绘到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纪录》课题研究编写工作,认真组织、有序推进,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在编研中,发挥好“大党史+大党建”的优势,利用相关部门、单位在资料掌握上的优势,尽可能的收集、掌握资料,发挥综合集成优势,以集中反映近 20 年来舟山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的伟大历程和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统筹推进党史基本著作编写,为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提供史料依据。重点是对照《舟山党史三卷》编写计划,认真谋划、统筹安排,确保市本级和四个县(区)党史三卷编写工作按期开展、协同推进。下一步主要是根据《舟山党史三卷》专题资料征编工作方案,与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积极对接改革开放史专题研究情况,形成开门开放、合作办史的“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模式,如联合开展“改革开放以来的舟山”口述历史征集活动等,讲好舟山改革开放史,提升党史三卷编写质量。

推进党史重大课题研究机制和党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教育机制,为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工作格局搭建平台。适时建立党史学会,组织党史学界专家学者、教学研究人员及有志于党史党建研究、宣传、教育的各界人士,调动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和参与党史文献研究工作的积极性,汇聚各方力量打造优质的党史学术团体,组织实施跨层级、跨部门的重大党史课题研究工作。

坚持把党史作为党校、干部学院的必修课、常修课,用好学校主题党课、团课、思政课主渠道,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上常学常新。逐步建立各级党史信息员队伍和党史宣讲团,充分发挥宣讲队伍优势和作用,整合各方力量、探索有效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庚续红色根脉。

舟山市档案馆( 市史志研究室)   

    2022年9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