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嵊泗县深化行政执法改革破解海岛建筑垃圾监管难题
发布日期:2023-03-24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一是机构重塑,破解“交叉重复执法”难题。深入推进专业领域执法改革,整合形成“1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6支专业执法队伍+1支海洋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力量。强化部门联动,开展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查处道路沿途抛撒、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或未按规定路线、时间清运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倒逼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置。推动执法人员由“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转变,建立指挥协调、综合研判机制,开展联勤联动、联合执法、“综合查一次”,厘清执法和监管职责边界,有效提升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成效。二是科学赋权,破解“看得到管不到”难题。结合“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将“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或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施工单位未及时清除建筑垃圾、平整场地”“施工单位未及时清运工程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造成环境污染”“随意倾倒、抛撒或堆放建筑垃圾”4项行政处罚事项赋权乡镇,形成“一支队伍、一次上门”的良性执法氛围,提升乡镇综合处置能力。升级“智慧城管”系统,新增单兵、布控球等城管专用监控设备,在建筑工地等重点地段设置视频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平台,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三是事项整合,破解“碎片化重复化”难题。整合城管、生态环境、交通、住建等6个部门涉及的建筑垃圾清运、环境污染防治、建设工程等共计18项行政检查事项、28项行政处罚事项,形成建筑垃圾处置监管一件事综合检查表,系统性“一次查、全面查”。依托“综合查一次”,开展工地扬尘防控措施落实、雾喷系统使用、裸土覆盖、进出车辆清洗、工地便道硬化等检查,严格管控“带泥上路”等容易引起道路扬尘的行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