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人行舟山市中心支行全力推动油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扩面增量
发布日期:2023-03-24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一是顺应诉求抓创新,支持全球船供油业务“无中生有”。针对全球船供油业务无法提供资金结算“提单”的困难,大胆突破传统单证要件审核惯性思维,设计浙江自贸区版全球船供油外汇便利化结算制度,指导银行通过销售合同、采购发票、燃油交货单等要素的实质审核印证单证真实合理性,有效满足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创新业务诉求。自2019年12月首单业务落地以来,辖内3家银行共办理全球船供油业务533笔,累计实现跨境收付2.8亿美元。二是部门联动破难题,推动保税仓库油品转卖业务快速发展。针对“保税仓库油品转卖因货权多次转手而油品仓储物理区域未发生移动或只在保税仓库间转移,资金收付缺少海关进出口报关数据作为依据”问题,加强与海关等部门的联动,在全国首创将《油品保税货物转让海关备案清单》作为外汇资金收付依据,有效解决辖内保税船用燃料油企业开展保税仓库油品转卖业务的资金收付难题。去年,全市保税油品转卖跨境收支规模达83.3亿美元,同比增长51.6%。三是主动摸排优服务,促进油品贸易结算便利化。支持跨境作业船舶将在境外的船用油补给等未纳入海关统计的支付业务纳入油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便利化支付范围,赋予银行更大自主权,便利离岸转手买卖交易。去年,我市其他未纳入海关统计的油品货物贸易跨境收支规模达6.8亿美元,为上年的6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