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市教育局加快建设“小而优”海岛学校助力共富行动
发布日期:2023-03-31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一是部署“小而优”培育工程。成立海岛小规模学校高质量发展课题调研组,调研走访全市23所海岛小规模学校,加快系统顶层设计。将“小而优”海岛学校培育工程列为未来3年我市攻坚教育资源供给的“头号工程”,配套出台《舟山市海岛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小而优”学校覆盖面达到100%,全市海岛小规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教育资源更加优化、教学质量更加优质的目标任务。二是促进学校优化布局。充分考虑地理特征、人口分布、产业发展、城镇化进程和学龄人口流动及变化趋势等因素,综合评估学校布局调整和集聚效应,重新制定新一轮海岛学校布局规划。按照“原则上5年内当地无重大产业落地、人口不会有大幅度增加、当前学生规模小于300人”的标准确定全市8所拟撤并学校。坚持资金向调整优化后学校的建设项目倾斜,重点加强音美教室、体育运动场地、特色专用教育教学基地等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活动场所建设,以及新型教学空间、智慧教育中心等适应未来教育需求的信息化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三是集中力量打造精品。出台《舟山市“小而优”学校创建标准(试行)》,分步稳妥推进相关学校撤并整合,同步落实学生分流、上下学交通、寄宿生学习生活等保障;确立校园环境小而美、办学内涵小而精、育人模式小而特、安全工作小而实、教师队伍小而专、教育质量小而优等六大一级指标、17项二级指标,同步建立质量监测评估、督导检查和成效晾晒等配套制度。结合实际制定2023至2025年市级“小而优”学校年度创建计划表,其中首批创建学校已按照“一校一案”标准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启动初期创建相关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