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六横拓展“三联供”应用助推清洁能源岛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19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近年来,六横聚焦国家能源“双碳”目标,在岛内分步实施供冷、供暖、供热水“三联供”工程,积极践行清洁能源岛建设。一是专业运营培育绿色产业。围绕国家能源战略,结合六横产业和城市发展规划,成立舟山惠群能源供应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在海岛生产生活领域的专业运营和应用;按照“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模式,积极培育冷热电“三联供”绿色产业,实现节能降耗、提高供热质量等综合效益。二是科学谋划推进项目建设。科学制订“三联供”建设计划,分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期工程于2021年竣工投运,供应范围包括大岙码头候船厅、商业综合体和住宅小区;二期工程计划于近期投运,将为浙江海港中奥能源公司25座油罐供应蒸汽,“三联供”面积扩大到16万平方米;三期工程已列入今年管委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目前已完成可研编制和设计招投标,将为全市首个引入“三联供”设施的绿色住宅项目海悦澜庭小区提供配套。三是政企联动践行能源战略。提前与浙能煤电公司共商共谋,利用电厂发电余热进行蒸汽输送供应,相较于热用户分散小锅炉供汽,其锅炉热效率高且产生的烟气经脱硫及吸附处理后可减少粉尘和二氧化硫排放量90%以上,极大减少煤耗并降低企业成本,保障当地群众和重点企业有序用电。据测算,“三联供”工程一、二期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83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2吨、其他大气污染气体排放2.3万吨。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