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普陀区档案馆圆满完成区城建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5信息来源:普陀区档案馆浏览次数:字号:[ ]


近日普陀区档案馆承接的区城建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正式收尾,城建档案馆的馆藏存量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区45502卷的馆藏档案全部实现数字化,形成目录数据558717条,扫描图片4916839张。

城市建设档案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有关活动中形成并归档的科学技术文件材料,是城市自然面貌和城市建筑物、构筑物、地上和地下管线等各项建设的真实记录,它对未来城乡建设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参考价值和凭证作用。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城建档案,2020年4月起,普陀区档案馆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城建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

一是打造专业团队。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向社会公开招聘30名工作人员,采取大考大赛的培训方式,以“理论教学+实际操作+岗前考核”的新模式,打造一支知识丰富、实操能力过硬的城建档案数字化专项工作组。

二是升级硬件软件。根据前期调研情况,采购高速扫描仪、图纸扫描仪、飞讯语音录入机、照相机等用于图片扫描及目录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化专业技术人才优势,自主编写数字化加工程序,有效解决原有加工系统对城建档案不兼容问题,更有效提高全流程管理水平。

三是严把加工流程关。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规范的组织实施方案。制定数字化加工各项管理制度并上墙展示,规范设立加工场地,现场监控全覆盖无死角,并与加工人员签订保密协议。确保加工现场人员和操作符合要求,实现数字化过程优质、高效、低耗、安全。

目前城建档案的数字化成果正在有序挂接中,下一步普陀区档案馆将通过数据赋能,不断推动区域内城建档案由传统的“收、管、存”向“聚、通、用”服务转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