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政府信息
市公安局创新推进“海洋生态警务”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22信息来源:中国舟山浏览次数:字号:[ ]


一是打造生态保护新模式。建立“市—县(区)—所”三级生态警长体系,集聚“山海守护人”蓝色生态义警组建具有海洋特色的“东海柯渔员”“岸线守望员”等七大员义警队伍,创新“生态警长+七大员”联动机制,积极履行共建共治、打击犯罪、源头保护等职责。截至目前,全市布设河道警长402名、林长186名,在嵊泗枸杞海域建成全省首个海上生态联勤警务站。二是构筑生态安全新屏障。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和护航生态、海洋经济保卫战,去年成功侦破非法采矿、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阻火器)案,列入部督、“省标”案件数同比上升33%和80%。推动出台全国首部规范港口船舶污染物管理地方性法规,联动生态环境部门加强行政执法司法保障,持续畅通行刑衔接渠道,查处“4·26”非法转运危废等污染环境案件。三是培育经济转化新动能。将生态警务建设纳入公安机关护航现代海洋城市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实事工程,部署全市248名生态警长“点对点”“一对一”联系服务生态型企业。高标准落实“三护”举措,推进生态警长守护本地地理标志海产品成长,“知产警官”保护海洋生态型企业知识产权,“警景”融合护航“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星辰大海”计划发展建设,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