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办事服务 > 馆藏介绍

    舟山市档案馆是地市级国家综合档案馆,负责永久保管和提供利用舟山市机关及其所属部门、企事业单位与有关个人的档案资料,是中共舟山市委、市人民政府直属的文化事业机构,是全市永久保管党政综合档案的基地和社会各界利用档案史料的服务中心。


    一、舟山市档案馆历史沿革


    ( 一)机构沿革


    舟山地区档案馆于1958年9月在舟山地委办公室、专署办公室所属档案室基础上筹建,市档案馆成立后,根据编制体制调整、工作职能的需要,内设机构、编制几经调整。


    1959年4月,省确定撤销舟山地区建制,所属各县建制也同时撤销,成立舟山县,舟山地区档案馆名称随之改为舟山县档案馆,编制5名,直属于舟山地委办公室。


    1962年4月,更名为舟山专区档案馆,1967年3月,因“文革”而停顿。 1971年舟山地区军管委派军代表负责对档案馆积存零散文件的整理和档案的保卫工作。 1972年11月,舟山地区档案馆恢复工作。


    1977年6月,建立地委办公室档案科(对外为档案馆)。


    1978年改名为舟山地区档案馆,档案馆开始恢复整顿,同年12月,中共舟山地委办公室内设档案科,与舟山地区档案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隶属于中共舟山地委办公室。


    1985年底编制为9人。 1986年3月,建立舟山地区档案局(副处级),舟山地区档案馆归档案局管理。


    1987年3月,舟山撤地建市,舟山地区档案局(馆)更名为舟山市档案局(馆),归市委办公室领导,市档案馆隶属市档案局领导。


    1988年,根据市编委舟编(88)17号文件批复,市档案局行政编制1名,不设内设机构,市档案馆事业编制11名。在此期间,编史修志利用档案形成了一个高峰。1988年元旦,馆藏首批档案向社会开放。


    1990年舟山市档案局列人市政府编制序列,归市政府办公室管理。进入九十年代,档案馆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方向迈进,馆藏档案资料数量猛增,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档案保管条件进一步改善。


    1992年2月,市档案局隶属于市政府,1992年12月,市档案局增挂“舟山市档案事务所”牌子。1993年5月局(馆)内设行秘组、业务指导组、馆内业务组。


    1994年7月,市委决定市档案局、馆与定海区档案局、馆合署办公,内设办公室、业务处、保管处、定海工作处。


    1995年4月,位于舟山市定海区昌国路236号的市档案馆大楼落成。 1995年9月,市档案局与市档案馆合并为一个机构,保留市档案局,对外挂市档案局和市档案馆两块牌子,归市委办领导。


    1997年11月,市档案局(馆)列为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单位,12月实行舟山市档案局、馆合一体制,机构升格为市委、市政府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


    1998年5月,局(馆)“三定”方案确定,内设办公室、业务督导处、保管利用处和定海工作处,人员编制核定为21人。


    2001年9月,建立中共舟山市档案局党组,市档案局和定海区档案局分离。


    2002年9月,市档案局增设文件查阅服务处,对外挂“舟山市文件查阅服务中心'' 牌子。


    2003年12月,市档案局文件查阅服务处改为技术处,保留舟山市文件查阅服务中心牌子。


    2004年12月,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第四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5年,市档案局(馆)内设处室为办公室、业务督导处、保管利用处(舟山市文件查阅服务中心)和技术处,事业人员编制核定为19人。


    2010年12 月,市档案局(馆)内设处室为办公室、业务督导处、保管利用处(舟山市文件查阅服务中心)、技术处和登记备份处。


    2013 年10月,舟山群岛新区(舟山市)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市史志办公室与市档案局合署办公,市档案局与市档案馆实行局馆合一体制,市档案局(史志办公室)为由市委办公室管理的相当于正县(处)级事业单位,参照国家公务员法管理,主要负责新区(市)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市档案局(史志办公室)内设办公室、业务督导处(行政许可服务处)、保管利用处(现行文件查阅服务中心)、信息科技处、登记备份管理处(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党史文献处、地方志工作处。编制为30名。


    1995年12月、1998年1月,经省档案局考评,舟山市档案馆先后被认定为省三级、省二级先进档案馆;2000年底晋升为省一级先进档案馆;2005年底,市档案局(馆)获“十五”期间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综合评估先进单位称号。


    ( 二)馆库建设与设备


    档案库房是档案保管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自档案局(馆)成立以来,经过几次变迁,1984年前,位于舟山地委大院(光裕里),库(室)面积约100平方米;1984 年位于定海区昌国路61号,总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档案箱150只,资料柜、架62只,配有复印、照相、空调、去湿等设备; 1995年2月迁至定海昌国路236号,总建筑面积1995平方米,其中档案库房面积1008平方米;2008年,市政府决定把市卫生——档案联合办公大楼建设列人基建计划,年底,市档案馆新楼正式动工兴建,2013年8月,位于舟山市临城翁山路530号的市档案馆新大楼启用,馆库总建筑面积为1.03 万平方米,主楼5层,集库房、技术用房、办公用房于一体,其中档案库房面积1300平方米,分别位于二层、三层、四层、五层,可存放档案50余万卷。


    截止2018年底,市档案馆配备了智能密集架、复印机、照相机、计算机、去(加)湿机,消毒设备、恒温恒湿设备、自动防火防盗报警装置、缩微、机房、登备中心、监控系统等现代化设施设备, 为档案馆各项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馆藏档案综述


    舟山市历史悠久,史前文化资源丰富,春秋称甬东,秦隶会稽,隋属句章,晋曰翁洲,唐置翁山县,北宋置昌园县,元升昌国州,明废州改县,后废县设乡,清初设定海县,道光年间,升县为直隶厅,民国初又复改为县;1953年设舟山地区,1958年撤地区为舟山县;1962年升舟山县为舟山专区, 1987年改地级市,2011年设舟山群岛新区,辖定海、普陀两区和岱山、嵊泗两县。舟山市系著名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据考,舟山历史档案卷帙浩繁,但由于屡经战乱,外夷侵扰,数次海禁和天灾人祸,民国以前的档案文献多遭损毁或流失。舟市档案馆建馆以来,为建立内容丰富、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馆藏体系,做了不懈的努力。采取定期接收与随时收集相结合,并向社会和个人广泛征集等多种渠道,馆藏档案数量剧增。截2019年底,舟山市档案馆保存的档案总计 320个全宗97780卷、254590件、照片档案33537张。其中民国时期档案12 个全宗4207卷,年限最早的为1723年。


    现将馆藏档案简述如下:


    (一)清代档案


    馆藏清代档案90件,其中定海“公墙碑记”记载的是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2月定海城内发生大火,各方人士救火、救灾及助筑公墙的情况,是研究舟山历史不可多得的实物档案。馆藏《定海县奉宪清交鱼鳞图册》,原本是清康熙、雍正年间(1723年前后)编造的,现馆藏一册为清代抄本,另一册为民国时期抄本,该鱼鳞图册反映的是清代该区域民户土地划分情况,是研究舟山土地史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清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年间契尾6件,征集和捐赠的84件。对研究清代土地、房屋交易情况,具有不可多得的参考价值。为了弥补馆藏不足,本馆还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翻拍了清道光二十年至二十二年(1840-1842年)间,第一次鸦片战争有关舟山问题的奏折与道光皇帝朱批以及退还的《穿鼻草约》底稿等照片,为鸦片战争定海主战场地位的确立提供了可靠的原始依据。


    ( 二)民国时期档案


    馆藏民国时期档案起止时间为1928年至1950年,共12个全宗4207卷。主要内容有国民党统治时期定海县地方法院的各类诉讼案件档案及法院各处机构设置、人事和行政管理材料以及对中共地下党员的追捕材料;各盐务机构设置、盐业生产、运销管理、盐区概况、防务系统材料。由于国民党从舟山撤退时,大量档案被销毁,除地方法院诉讼档案和盐务机构档案较为完整外,政府机关档案少有保存。但这部分档案仍不失为研究舟山民国时期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不可多得的档案资料。


    ( 三)革命历史档案 馆藏革命历史档案共计6件,档案起止年代为1947年至1948年,主要内容有舟山群岛游击支队司令徐小玉和中队长王荣轩烈士的手迹,要求收缴武器弹药的通知,刑场上照片及东海游击队发放的船舶登记证。


    (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档案


    馆藏建国后档案共308个全宗,97780卷,254590件。档案起止时间为1950年至2017年。


    建国后档案是馆藏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最系统完整的部分,全面系统地反映舟山市及定海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各个领域的基本历史面貌,为研究我市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文化的历史发展情况,为编史修志、工作查考、经济建设等两个文明服务提供可靠依据。其主要内容有:市直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以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有刘少奇、叶剑 英、彭德怀、郭沫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江泽民、李鹏、朱镕基、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舟山时的照片和题词;有沈家门、嵊泗渔港、老塘山港码头地质勘探、水文数据及竣工档案和“329”国道线等重点工程建设档案;有舟山珍稀植物和舟山特产、反映民风民俗民居建筑以及改革开放以后全市重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活动和城市建设的照片;有全市历次人口普查、工业普查、三产普查、土壤普查等和文革档案资料;有各类学历、婚姻登记等档案。


    三、馆藏资料综述


    馆藏资料,是档案馆馆藏结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档案馆提供利用工作的重要来源。 我馆自1959年建馆以来,通过编辑、接收、征集、订购等多种途径收集了大量资料,现有馆藏资料共计28548册。这些资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馆藏档案的重要补充。根据档案馆资料利用特点及资料出版形态、涉及地域范围的不同,把馆藏资料分为六大类:一是一般性图书资料类; 二是政策法规类;三是地方性资料类;四是期刊类;五是报纸类;六是地图类。其中比较有价值的是:宋、元、明、清、民国时期历修定海县志和各镇志、简志,记述和反映舟山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诸方面的各种党刊、出版、政策和法规汇编、文件汇集、经典著作、文史资料、工具书、地图、报刊杂志及统计资料等。全套《申报》影印本及舟山市档案馆编辑的各类编研材料。


    四、汇编出版档案资料情况


    舟山市档案馆充分利用馆藏档案,按照“实用、对路、超前”的原则,积极开展档案史料的编研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编写出版和内部编印档案史料、参考资料共30余种,350万字。其中 《舟山群岛、列岛、分岛简志》《定海县志选译》《<申报>舟山史料汇编》《鸦片战争在舟山史料选编》《舟山人在海内外》《舟山记忆丛书》《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以及各类大事记汇编、政策法规汇编和机构、区划汇编等,为研究舟山历史、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档案信息。


    五、利用工作综述

    围绕党和国家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工作,积极提供档案资料为各方面服务,是档案馆工作的根本目的。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共计提供档案资料2万余卷、8千余件,接待利用者3千余人次。 1988年1月《档案法》实施以来,档案馆分期分批向社会开放满30年档案16188卷、638件,满足了社会各界对档案利用的需求,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为便于档案资料的检索利用,本馆编制了案卷目录、全引目录、开放档案目录、专题目录、资料目录等多种检索工具,目前,本馆正实施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建立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通过数字档案管理软件实现条目与全文的对应挂接。项目完成后,档案查阅将全部可以通过计算机进行,档案利用则以数字化成果的副本形式提供,实现安全、快捷、高效的档案查阅利用。

    凡持我国大陆公民身份证或工作证、介绍信者都可直接在本馆阅览室查阅已开放档案;利用未开放的档案,需凭单位证明,按有关规定办理。外国组织和个人利用档案,按照国家规定办理。

    接待利用者的时间除法定节假日外,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全天提供服务,还可提供公休日预约查档服务。

    接待电话:0580-2022144

    本馆利用服务方式:接待查档、浙江省内及长三角地区跨馆查档,函电代办查档、咨询服务、出具证明、档案翻拍和复制业务。

    本馆地址:舟山市临城翁山路530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