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像记忆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声像记忆

大约在1918年,商务印书馆影戏部到舟山拍摄了《普陀风景》纪录影片。1920年8月9日,定海县农会从上海招来影戏班,在仙乐园放映电影,这是舟山电影历史的最早记录。 

在中国电影史上,舟山出现了众多电影名人,从事的范围几乎涵盖了从电影编剧、导演、演员、摄影、录音、洗印、剪辑、技术,到电影理论、电影教育、译制片翻译、电影行政管理、电影投资、电影宣传等绝大多数电影行业,而且在其中涌现了许多中国电影史上大师级、标志性的人物,在中国电影史上创造了许多第一。

舟山的电影人同时呈现了群体化和家族化的特点,有查瑞龙、查瑞根、查瑞全与查祥康等叔伯兄弟,有袁仰安与女儿袁经绵、女婿沈鉴治,有仁爱珠、邬丽珠姐妹与他们的丈夫任彭年、女儿任意之,有沙莉、英郁兄妹,有何兆璋、何兆璜兄弟与张石川、张敏玉、何懋纲电影家族等。

由于自然风光秀丽,从早期拍摄《渔光曲》的小渔村到现在的桃花岛射雕城影视基地,许多影视作品在舟山取景拍摄,谢晋、金庸、张纪中的名字已经与舟山现代影视发展紧密相连。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