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记忆
当前位置:首页
> 网上展厅 > 实业记忆

舟山,是商贾辈出之地,在我国近代工商和外贸史上,这里曾经出现过一支极为重要的生力军——宁波帮的主力。他们活跃于上海、天津、香港等通商大埠的工商界,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了相当大的促进作用,其中有舟山朱葆三、刘鸿生、董浩云、许廷佐、安子介、刘显哉、周祥生、王启宇、厉树雄、叶友才、许达昌、王光祖、方新道等。他们具备有中华民族爱国爱乡、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一同开创了“舟山商帮”诚信、敬业、进取、开拓、创新、公益为核心的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和济世救民道德。

舟山实业家开民国企业老商标之先河,王启宇“中国首创”商标。著名商标有:刘鸿生大中华火柴公司、鸿生火柴厂系列封标,上海水泥厂象牌水泥商标等;厉树雄等人创设上海毛绒厂,利用进口毛条生产双猫牌、金狗牌、小囡牌等系列商标绒线;甘斗南1928年春创设“立兴热水瓶厂”的长城牌热水瓶注册商标;叶友才创始于1916年的上海华生电器有限公司出品的“华生”牌电风扇商标;王光祖“亨得利”钟表总公司商标;周祥生祥生出租汽车行商标;许廷佐上海益利汽水厂系列商标;王启宇上海中纺纱厂、达丰染织厂系列商标。

本厅展示了中国地理标志: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名录;中华老字号“陈德顺发记坊”;“浙江老字号”“裕大”、“六狮”酱油、米醋,“存德堂”医药,“佛顶山”米酒,“倭井谭”硬糕,“冠素堂”食品,“东沙鼎和园”香干,“瀛洲”海产品,“沙洋沙珍”花生。

展开